三、动作机理

(一)第一套功法

  第一套功法叫作佛展千手法。佛展千手,顾名思义呢,就象那个千手佛,千手观音展手。当然,我们不可能做一千个动作,你记也记不住,还把你累的够呛。这套功法我们通过简单的八个基本动作代表着这样一层意思。可是呢,通过这个动作的作用使我们身体的百脉全部打开。我告诉大家,为什么说我们功法一上来就站在很高层次上炼呢?因为我们不只是走一条脉、两条脉、任督二脉、奇经八脉,我们一上来就百脉全部打开,百脉同时运转,这样我们一上来就已经站在很高层次上在炼了。

  这套动作在做的时候有一个“抻”和“放松”这么一个要求,手和脚一定要配合好,通过一抻一放松,可以把你身体所有不通的地方全部打通。当然,你要做这套动作,我若不给你下这套“机”,他不起作用。抻的时候呢,是慢慢的抻,把身体全部拉直到极点,甚至于把你象分成俩个人一样。身体象抻的很高很大。没有任何意念。放松的时候要突然间放松,抻到极点后马上放松。在这个作用下就象这个皮包一摁扁了,那气排出去了;一抬手气又吸進来了,灌進来了,吸進新的能量,在这一机制的作用之下还能把不通的地方打通。

  抻的时候呢,脚跟用力往下踩,头用力往上顶,就象把你整个身体的百脉,全部都拉开,然后,又突然间放松。抻过之后,要突然放松,就通过这样一个作用把身体一下子全部打开。当然,我们还要给你下上机,下上各种机制的。胳膊在抻的时候要用力,慢慢的用力,用力的做到极限。道家讲走三阴三阳,其实不只是走三阴三阳,胳膊也是百脉纵横的,都要打开,都要把它抻开,我们一上来,直奔百脉全通。一般的功法修炼,不算炼气了,真正修炼开始还得是一脉带百脉。要把百脉全部带开得过一个漫长的岁月的,多少年的。我们一上来直接奔百脉全部打开,所以我们已经站在很高层次上在炼了。大家要掌握好这个要领。

  我再说一下站桩姿势,两脚与肩同宽站立,要求自然站立,不要求两脚平行站立,因为我们这里没有武的东西,许多功法是从练武的马步上来的。佛家讲普度众生,不能是一味内收的。膝胯两处成滑溜状态,腿微微弯曲。微弯之后这个脉是通的,你站直了之后脉是僵死的,是不通的。身体保持正直,全身放松,完全从里到外都是放松的,可是松又不懈,头保持正直。

  炼功的时候五套功法都得闭上眼睛,但是我们学的时候你要看啊,还得睁着眼睛,看动作做的标准不标准。学会后回去自己炼时要闭眼。舌抵上腭,牙齿离缝,嘴唇闭上。为什么要舌抵上腭呢?大家知道真正炼功呢,它不只是表面上这个皮毛周天在走,身体内在的、纵横交错的这个脉呀都在走,不只是表面的,内脏上都有脉,内脏的间隙都有脉,口腔是空的,所以它在里边靠我们舌头支上去搭桥增加脉在运转时的能量流,让能量通过舌头流转过来。那个嘴唇闭上就是外搭桥,表皮上的能量可以流转。为什么牙要离缝呢?因为在炼功的时候,如果牙是咬紧的,这个能量在运转过程当中它会使你的牙越咬越紧,越咬越紧。哪个地方不放松,哪个地方就不能得到充份的演炼,所以哪个地方越紧,最后就把它剩下炼不了,没有转化,演化不了,牙要离缝,它就会放松下来。动作要求基本上是这样。其中有三个过渡动作我们在以后的功法中还会出现,我们把它讲一下。

  两手合十。这个合十臂是平的,胳膊是架起来的,这个腋肋两处是空的。腋肋这个地方若压死能量通道会压死的。手指尖不能支到脸上去,要在胸前,也不能挨着身体。掌心是空的,掌根尽量合上。大家记住这个动作,这是我们多次重复做的动作。

  叠扣小腹。胳膊要架起来,炼功时一定要架起来,我们讲这个姿势也是有道理的。腋肋两处不空,你这个能量就会压死,通不过来的。做的时候,男的左手在里,女的右手在里。要求手与手之间有一掌的间隔,不能挨上;手与身体有两掌的间隔,也不能挨着身体。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大家知道有许多内外通道啊,我们这一门是靠法轮打开的,特别是手上的劳宫穴。其实,劳宫穴它是一个场,在各个空间的身体存在形式上都有,不只是我们肉身这个劳宫穴。它这个场很大,甚至超过你肉身的手面,都得打开,所以我们靠法轮去打。这个手上有法轮在旋转,两个手都会有的,所以不要把它挨上。炼完功的时候在叠扣小腹时手上的能量非常大。叠扣小腹另一个目地是加持你小腹的法轮和你丹田的那块田。那块田要生出许许多多的东西来的,上万而不止的。

  还有一个动作,叫结定印,我们简称叫作结印。大家看这个结印呢,就不是随随便便的了。手的拇指是立起来的,形成一个椭圆形的,手指基本上是微微并拢的,下面的手指是对着上面指缝的,就是这样。结印时,男的左手在上,女的右手在上。为什么这样呢?因为男的是纯阳之体,女的是纯阴之体。男的要抑制你的阳,发挥你的阴;女的要抑制你的阴,发挥你的阳,达到阴阳平衡,所以男女有的动作不一样。结印时,胳膊要架起来,一定要架起来。大家知道我们这个丹田,脐下两指是丹的中心,也是我们法轮的中心,所以这个结印还得往下一点,托住这个法轮的位置。有的人,放松时光手放松,腿没有放松,腿也要配合上同时放松,同时抻。


(二)第二套功法

  第二套功法叫作法轮桩法。动作比较简单,只有四个抱轮动作,一学就会,但是难度比较大,要求强度高。高在哪里呢?因为凡是炼功的桩法都要求固定的站在那里,站很长时间,手要举很长时间,会觉的两臂发酸的,所以要求强度比较高。站桩的姿势和第一套功法一样,但没有抻,只是放松的站着。有四个基本动作,都是属于抱轮的动作,你别看动作简单,只有四个基本动作,因为大法修炼呢,不能每一个动作只为炼出一种什么功,或只为炼一点什么东西,每一个动作要演炼的东西很多,如果每一个东西都用一个动作演炼的话,那是不行的。我告诉你,我给你小腹部位下的东西,在我们这一法门中要生出的东西成千上万,你每一种东西都要用动作去做,你想一想,成千上万的动作,你一天都炼不完,把你累个好歹你还不一定记的住呢。

  有一句话叫作大道至简至易,在宏观上整体的控制着所有的东西在演炼,所以往往在静功修炼的时候呢,没有动作反而演炼的更好。动作简单的时候也是在宏观上控制着许许多多的东西同时在演炼着。动作越简单,可能你演炼的越充份,因为它在宏观上控制着一切的演炼。我们这套功有四个抱轮动作,你抱轮的时候就会感觉到,在你两臂之间会有大法轮在里边旋转,炼功的人几乎人人都能感觉的到。在炼法轮桩法时,不准任何人象被什么东西附体的功法那样晃来晃去的、连蹦带跳的,这不行,这不是炼功。你看哪个佛、道、神象这样式的连蹦带跳的,晃来晃去的?没有。


(三)第三套功法

  第三套功法叫作贯通两极法。这套功法也是比较简单的。贯通两极法,顾名思义就是要把能量打到两个“极”上去。这无边宇宙的两个极有多大呀,你想象不到,所以也没有意念活动。我们炼功是随机而行,你的手在随着我给你下的“机”在运行。第一套功法也有这种机,第一天学功没给你们讲就是你不炼熟这套东西,先不让你去找,怕你记不住。其实你发现你两臂一抻、放松的时候,你那个手会自己回来,自动往回飘,这就是我给你下的那个“机”在起作用,道家叫飘手劲。你要做完一个动作的时候你发现那个手啊,他自己在往出飘做第二个动作,慢慢的随着你炼功时间长了,你就能更明显的体察出来,这些东西我都给大家下上后会自动运转。其实这种机,平时在你自己没有炼功的时候,功在法轮的机制的作用下炼人呢,以后所有的功法都带有这个东西。那么贯通两极法的姿势和法轮桩法是一样的,没有抻只是放松的站着,手有两种动作。一是单手冲灌,就是一只手往上冲,一只手往下灌,然后上去这个冲,这个灌,来回倒,一上一下为一遍,共做九遍,到八遍半时另一只手跟上。然后就双手冲灌,也做九遍,将来有人想多做,增加炼功次数你就得做十八遍,必须得保证是九这个数,因为到了九以后他要变机的,固定在九上。将来在做的时候不能老查数,机很强了到了第九遍的时候他自己就去做收势,机自动一变这只手一下子就会给你合上,你不用查数,保证你做了九遍冲灌一下子就给你推转法轮去。以后不能老查数,因为炼功是无为的嘛,有为就是执著。到了高层次上修炼没有意念活动,全是无为的。当然,有人说动作本身是有为的,这是错误认识。说这个动作是有为的,那佛还要打手印呢,那禅宗、庙里的和尚还要结个手印呢,还要坐禅呢,有为之说是指那动作手印的多少吗?还在动作多少决定有为无为吗?动作多就是有执著了,动作少就没有执著了?不在动作本身,是指人的思想中有没有执著,有没有有为的东西放不下,是这个心。我们炼功也是随机而行的,慢慢排除这个有为之心,没有意念活动。

  这个冲灌过程中可以使我们身体得到一种特殊的演炼,同时在冲灌过程中,可以打开我们人体头顶的通道叫开顶,也可以打开脚下的通道。脚下的通道可不只是涌泉穴那一点,它是一个场。因为人的身体在另外空间有不同的存在形式,身体在炼功过程中也在不断的扩展着,那个功的体积也会越来越大,所以他超过你人体的。

  头上在炼功过程当中它会开顶,我们所说的开顶和密宗说的开顶不是一回事,密宗说开顶是打开百会穴,插進去一根吉祥草,它是这种开顶,它是密宗讲的那个修炼方法。我们讲的不是这个开顶。我们讲的开顶是宇宙和大脑的沟通,大家知道一般的佛教修炼他也有开顶的,但很少人知道,也有一些修炼中头顶开了一道缝就觉的很不错了,其实那可差的很远了。真正开顶,要达到什么成度呢?所有的头盖骨要全部打开,然后它就呈现出一种自动开合、开合,永远开合的状态,永远保持和大宇宙進行沟通,是这样一种状态,这是真正的开顶。当然可不是这个空间的脑壳啊,在这个空间那可吓人,是在那个另外的空间啊。

  这套功法做起来比较简单,要求和前两套功法的站桩姿势是一样的,不象第一套功法有抻,以后几套功法都没有抻的动作,都是放松站立的,保持不变的形式。在冲灌中大家注意了,这个手叫随机而行,其实第一套功法也是随机而行的,你做完了那个抻的时候,放松以后那个手自己往回飘,自己去合十,我们都下这样的“机”。我们炼动作是随“机”而行,加强这个“机”。不需要你自己炼功,你做动作是加强这个“机”,这个“机”他能起到这个作用。把这个要领掌握好了,做对了你就能找到这个“机”的存在。手与身体不超过十厘米的距离,必须在十厘米范围之内去体察他的存在形式。有的人放松不好,老是体察不出来,慢慢做你能体察出来。炼功是没有往上捧气的感觉和意念的,也没有往里边灌气、压气的概念。手一直是对向身体的。但是有一点,有的人在身体这儿离的倒是近了,到脸这儿怕碰着脸,滑开了,手离脸很远这不行。一直要靠着脸下来上去,靠着身体上去下来,只要不碰着衣服就行。一定要按照这个要领做。上去之后如果你做对了,这个单手冲灌,这个掌心一直还是向着里的。

  单手冲灌时不要光考虑上面的手,因为冲和灌同时進行,所以下面这只手也要到位,既是冲又是灌,冲灌同时到位。两只手在胸前不能叠着走,这样这个“机”就乱套了。要分开走,两只手各管身体一面。臂要伸直,伸直了不等于不放松,手和身体全是放松的,但手要伸直,因为是随机而行的,会感觉到有一种“机”,有一种力量拽着你的手指往上飘。双手冲灌的手啊,可以稍稍的分开,但是不要大,因为能量是向上走的,双手冲灌特别注意。有的人做什么捧气灌顶已经习惯了,这个手老是这么掌心向下的,往上去掌往上托,不行,掌心要对向身体。你别看叫冲灌,它是由我下的“机”在做的,机制在起这种作用。没有任何意念活动,五套功法都没有意念活动。第三套功法有这么一句话:在做动作前想一下自己是一根空筒子,或者是想一下自己是两根空筒子,目地是让你加進这么个信息,使能量能没有阻碍的畅通,主要是这个目地。手要莲花掌。

  我讲一下推转法轮,怎么推呢?为什么要推转法轮呢?因为我们这个能量打的实在太远了,这个能量打到宇宙的两个极上去,没有意念活动,这就不象一般的功法了。什么收天阳之气呀,采地阴之气呀,这都没有跑出地球去。我们要穿透地球,打到宇宙的极上去了。你自己的思维是想象不到宇宙的那个极有多大,有多远,不可思议。你就这么想一天也想不到头它有多大,你都想不到宇宙的边缘在哪里,放开你的思想,累坏了你都想不到。但真正修炼就是无为的,所以不用你的意念活动,你不用管,你只管随机而行去做,我的机能起到这样一种作用。在炼的时候大家注意了,因为能量打的很远,所以收势时我们要人为的给那个法轮加一下力,推他一下子,把那个能量瞬间打回来。推转四次就可以了,推多了你会胀肚子的。要顺时针旋转,推时不能推的太大跑到体外去不行,以小腹脐下二指为轴。胳膊肘要架起来,手是平的,手臂是平的。初期炼功的动作一定要准确,不准确就把“机”带歪了。


(四)第四套功法

  第四套功法叫作法轮周天法。我们叫了佛家和道家的两个名词,主要是叫大家明白。过去我们叫转大法轮。我们这套功法有点类似道家转大周天,但是我们要求的不一样。第一套功法就要求把百脉全部打开,所以第四套功法是百脉同时运转。人体表面有脉,人体纵深,一层层的,内脏的间隙上都有脉,那么我们的能量怎么走呢?不是一条脉两条脉的运行,也不是奇经八脉的运转,我们要求人体所有的脉同时运转开来,那么来的就比较猛烈,也就是要把人体前后分成阴阳两面的话,那就是一面一面的在走,也是整面整面的运动。所以今后你只要炼法轮大法,把你以前转周天的任何意念都得放下,我们是百脉同时打开同时运转的。动作比较简单,要求站桩姿势和前几套功法是一样的,但是有幅度,要求弯腰的,也是随机而行。前几套功法都有这种“机”的存在,也叫作随机而行。这套功法我在你体外下的就不是一般的“机”,是在体外下的一层能带动百脉的,他要带动你身体里面的百脉运转,你没有炼功的时候他时时刻刻都带着你转,到时他还能反转的,两边都要转,就是不需要你那样去炼了。我们教你怎么炼,就怎么炼,其它意念活动一概没有,完全由这一层大脉来带动你做来完成的。

  这套功在运转的时候要求他的整个身体的能量都在运转,也就是说呢,把人身体分成阴阳两面的话,那就是从阳面到阴面,从里到外,一面一面的运转,百脉千脉同时运转。凡是过去炼过其它周天运转的,有这种意念的,有这种概念的,炼我们的大法你都得放下,你那个东西太小,一条脉,两条脉总是不行的,太慢。人的身体从表面上知道他有脉络存在,其实纵横交错象血管一样比血管的密度还大。身体的各层空间,各层、各层,就是你的身体从表面到深层都是脉络,内脏的间隙部份都有。所以呢,我们在炼的时候,要求整个身体分成两半,阴阳两面,就是前后整个一个面同时运转,就不是一条两条脉了。过去炼过周天的人,你带有任何意念都会破坏你炼功的,所以你不要带原来的意念了。你原来的周天即使通了,那啥也不是,我们一上来远远超出那个东西,要求百脉全部运转。站桩姿势和前几套功法没区别,只是他需要弯腰,有个幅度,在炼功的时候,我们要求这个手要随机而行,还象第三套功法一样手随着机来回飘,炼这套功法时整体循环随着“机”飘。

  这套动作要做九遍,你自己想多做的话,你就做十八遍,但必须得保证“九”的数。将来我们炼到一定成度的时候,不查数。为什么不查数呢?因为你总是九遍九遍这样做下去的话,那个“机”就固定下来了,到九遍他自己就叠扣小腹了。炼到一定的时候,你做到第九遍的时候,这个“机”就带动你自己的手去叠扣小腹了,就不需要再查数了。当然,你初期修炼时他还没那么强烈,所以你还必须查数。


(五)第五套功法

  第五套功法叫作神通加持法。这套功法是高层次上修炼的东西,是过去我独修的东西,没有改动就给大家拿出来了。因为我再没时间……很难再有机会亲自来教大家东西了,所以我一下子把我的东西全部教给你们,让大家今后在高层次上有功可炼。这套功法动作也不复杂,因为大道至简至易,复杂了并不一定好。可是呢,它在宏观上控制着许许多多的东西在演炼。这套功法难度很大,要求的强度高,就是在你炼功的时候,要打坐很长时间才能完成这套功法。这套功法是一套独立的功法,你炼这套功法之前,不需要炼前四套功法。当然,我们所有的功法都很方便,你今天的时间不够就能炼第一套功法,那就炼第一套,你穿插炼都行。你今天由于时间太紧张就想炼第二套功法或第三套功法、第四套功法,都行。你时间多就多炼,时间少就少炼,非常方便的。你炼就是加强这个“机”,加强我给你下的这个机能,加持法轮,加持丹田。

  我们第五套功法是一个独立的功法,他由三部份组成。第一部份就是打手印。打手印的目地就是把身体调整开。动作比较简单,只有几个动作。第二部份就是加持神通,有几个固定式的有形动作,把身体内的功能、佛法神通打出来,炼功中在掌上把他加强,所以第五套功法叫神通加持法,就是加强功能。然后呢,就开始打坐入定,它是由三部份组成的。

  我先讲一下打坐。这个打坐盘腿呀,有两种盘法。真正的修炼盘腿就两种盘法。有人说了,盘腿不止是两种吧,你看密宗修炼有很多盘腿方法呀?我告诉你,那不是盘腿打坐的方法,那是一种炼功的姿势、动作。真正的盘腿,就两种:一种叫单盘,一种叫双盘。

  我讲一讲这个单盘。单盘是你还不能双盘的时候,万不得已所采用的过渡盘法。单盘就是一条腿在下,一条腿在上。我们有许多人单盘腿的时候,脚脖子上的踝骨硌的很疼,一会儿就受不了了。这个腿没怎么疼,踝骨硌的受不了了。你的脚掌如果要是能够翻过来,脚心向上,那么这个骨头就跑后边去了。一开始我就是告诉你这样做,你也不一定能做的到的,可以慢慢去炼。

  这个单盘腿有很多说道的。道家炼功讲内收而不外放的,所以能量老是内收,不外放。他避免散出能量来。怎么办呢?他讲究把你穴位关死,所以他往往盘腿的时候,把这个涌泉穴压在腿腕里面,那个涌泉穴压在大腿根上。结印也是一样。他把拇指压住劳宫穴,然后这个劳宫穴按住这个手,把小腹按住。

  我们大法的盘腿不太讲这些啦。因为佛家修炼不管是哪一门的都讲普度众生,所以呢,他不怕能量外泄。因为能量外泄真的消耗出来了,也会在炼功中不需付出就补上来的,因为你的心性标准在那里,他不丢。而你要想再提高层次,你就得吃苦,所以他能量是不丢的。对这个单盘腿我们对你要求不多,我们也不要求单盘。我们这套功法是要求双盘的,因为有不能双盘的,我顺便给你讲一下单盘。你现在双盘不了,你可以采用单盘的形式,慢慢的你还得把你的腿搬上去。我们要求单盘呢,男的右脚在下,左脚在上;女的左脚在下,右脚在上。真正的单盘实际上难度是比较大的,要求一字盘。这个一字盘呢,我想也不亚于这个双盘,这个脚基本是平齐的,要达到这一步的,腿与腹中间有空当儿,做起来也是比较难做的。这是一般要求的单盘,但是我们对它不这么要求,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这套功法要讲双盘。

  我再讲一讲双盘。我们要求是双盘,这个双盘呢,就是把下面这条腿搬到上面来。从外面搬,不能从里面掏,这就是双盘。双盘腿也有盘的小的。盘的小的可以达到“五心朝天”,这样脚心都是向上的,真正炼五心朝天就是这样炼的,头顶,两个手心、脚心,一般的佛家功法是这样的。要盘大了呢,根据你自己方便吧,有的人愿意盘大的,但是我们就是双盘,盘大的也行,盘小一点的也可以。

  静功修炼要求打坐时间很长。打坐时什么意念都没有,什么东西都不想。我们讲你的主意识一定要清楚,因为这套功法是修炼你自己的,你得明明白白的提高。我们这套静功怎么炼?我们要求大家,你定的再深也得知道自己在这里炼功,绝对不允许進入那种什么都不知道的状态。那么具体会出现什么状态呢?定下时会出现感觉自己好象坐在鸡蛋壳里一样美妙,非常舒服的感觉,知道自己在炼功,但是感觉全身动不了。这都是我们这个功法所必会出现的。还有一种状态,坐来坐去发现腿也没有了,想不清腿哪儿去了,身体也没有了,胳膊也没有了,手也没有了,光剩下脑袋了。再炼下去发现脑袋也没有了,只有自己的思维,一点意念知道自己在这里炼功,要守住这一念。我们要达到这种成度就足矣了。为什么呢?人在这样一个状态里炼功身体达到了最充份的演变状态,是最佳状态,所以我们要求你入静在这么一个状态中。但是你不要睡过去了,迷糊过去了,守不住那一念,白炼了,等于没炼睡觉了。炼完功之后呢,双手合十出定,功就炼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