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迷信

  现代的中国人真有谈此迷信二字色变之意了,因为很多人把不相信的事统统说成是迷信。其实迷信二字是“文化大革命”时被披上了极“左”的外衣,是那时对民族文化破坏力最强的一句话,最可怕的大帽子,也就成了那些头脑简单而又顽固的人一句最不负责任的口头语了。甚至那些自称的所谓唯物主义者,把一切他知识以外的,或者科学还没认识到的统统说成是迷信。按照这种理论认识事物,人类就不会有進步了,科学也不会有发展了,因为科学的新发展与发现,都是前人还没认识到的,那么这些人是不是自己在搞唯心呢?人一旦相信了什么,那本身不就是着迷了吗?那有人对于现代科学、现代医学的相信是不是迷信呢?人们对偶像的崇拜是不是迷信呢?其实迷信二字是很普通的名词。一旦人们着迷的相信了什么包括真理,就是迷信了,没有贬义,只是那些别有用心的人为了打击别人时,把它披上了一层所谓封建的内涵,成为鼓惑人心的一句具有战斗力的话了,更能煽动那些没有头脑的人随和了。

  其实那所谓的迷信二字本身是不应该被这样应用的,被强加的内涵也是不存在的。就迷信二字所言不是坏事,军人不迷信于纪律就没有战斗力;学生不迷信于学校、老师就得不到知识;孩子不迷信于自己的家长就无法教养;人们不迷信于自己的事业就无法干好工作;人类没有信仰就没有道德的规范,那么人心就会无善念,而被邪念所占据。这时的人类就会道德急下,在邪念的作用下会人人为近敌。为了满足私欲而无恶不做。而那些把迷信二字披上所谓反义内涵的坏人,虽然达到了自己的目地,可是却很可能从人的本性上破坏了人类。 

 

李洪志
一九九六年一月二十二日
一九九六年八月二十九日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