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谁而存在

  人最难放下的是观念,有甚者为假理付出生命而不可改变,然而这观念本身却是后天形成的。人一向认为这种使自己不加思考,却能不惜一切付出而不可动摇的念头是自己的思想,看到真理都去排斥。其实人除了先天的纯真之外,一切观念都是后天形成的,并非是自己。

  如果这后天观念变的很强,那么它就会反过来支配人真正的思想与行为,这时人还以为是自己的想法呢,现代人几乎人人是这样。

  一个生命如果能真正在相关的重大问题上,不带任何观念的权衡问题,那么这个人就是真的能自己主宰自己,这种清醒是智慧而不同于一般人的所谓聪明。如果不能这样,那么此人就是被后天的观念或外来思想所支配,甚至为其奋斗一生,而到老时却不知自己一生在干什么。虽然一生无得却在后天形成的观念支配下干出了无数错事。促使自己下世按照自己所做的错事而偿还业力。

  人在冲动的时候,支配人思想情绪的不是理性,而是情感。当信仰科学、信仰宗教、信仰思想等等各种观念受到佛法真理冲击的时候,同样会冲动,致使人性恶的一面成为主导,从而使自己被后天观念支配的更加理智不清,盲从下断言或使事情复杂化,甚至是有缘人也因此而失去机缘,使自己的行为造成永远的深深痛悔。

 

李洪志
一九九八年七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