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九 讲

气功与体育

  在一般的层次当中,人们容易认为气功与体育锻练有直接的关系。当然在低层次上讲,从得到一个健康身体这一方面来看,气功和体育锻练是一致的。但是具体它的锻练方法,采用的手段和体育锻练差异就很大。体育锻练想达到人的身体健康,要加强人的运动量,强化人的身体训练;而气功修炼则恰恰相反,不叫人动,动也是缓、慢、圆,甚至于不动、静止。这就和体育锻练的形式差异很大。那么要是往高层次上说,气功不只是祛病健身,它有更高层次的东西,更深的内涵。气功不只是常人这个层次中的那点东西,它是超常的,而且在不同层次上都有它不同的显现,它是这样一个远远超出常人的东西。

  从锻练的本质上来看,它们的差异也很大。运动员要求加大运动量,特别是现在的运动员,为了使自己的身体适应于现代这种竞技水平,达到那样一种标准,所以他要使身体一直处于最佳状态。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就要加大运动量,促使人的身体能够充份的血液循环,从而增强他的代谢能力,使身体一直保持着向上的状态。为什么要增强代谢能力呢?因为运动员的身体得永远呈现着向上的最佳竞技状态。人的身体是由无数细胞组成的,这些细胞都有这么一个过程:新分裂出的细胞生命力很强,呈现着往上发展。到了极限的时候,它就不能再发展了,只能够往下降,一直降到极点时,就又有新的细胞代替它。比如说,用一天十二小时来比喻,从早上六点细胞分裂出来,一直呈现着向上、向上,到了八、九点钟,十来点钟都是非常好的时期。到了十二点,它就再也上不去了,就只能向下滑了。这段时间细胞还有一半的生命力,这一半的生命力就不适合于运动员的竞技状态了。

  那么怎么办呢?他就强化训练,加强他的血液循环,然后产生新的细胞把这旧细胞代替掉,他走了这条路。也就是说,细胞的全过程还没有走完,刚走了一半的生命進程就把它排泄掉了,所以身体老是保持强壮、往上。可是人类细胞不能够无限制的这样分裂下去,细胞的分裂次数是有限的。假如人一生中细胞能分裂一百次,实际上,一百万次也不止的。假如说正常人的细胞分裂一百次能活一百年,但现在细胞只活了生命的一半,那么他只能活五十年了。但我们没看见哪个运动员出现太大的问题,因为现在的运动员三十岁不到就要淘汰的,尤其现在竞技水平也高,运动员淘汰量也大,所以他又恢复正常的生活,看上去没有多大的影响。从理论上看实质是这样,能够使他身体保持一个健康的机体,但却缩短了他的生命。从外观上看,十几岁的运动员看上去就象二十几岁;二十几岁的就象三十几岁的人。往往运动员给人的感觉显的早熟和衰老,有利有弊,辩证的看嘛,其实就是走的这条路。

  气功修炼和体育锻练恰恰相反,在动作上不要求猛烈运动,有动作也是缓、慢、圆的,非常缓慢,甚至不动,静止下来。大家知道禅定这种修炼方法,静止在那里,心跳的速度都要减缓,血液循环等一切都会减缓。印度有许多瑜伽师,可以坐在水里多少天,埋在土里多少天,完全使自己静止下来,甚至心跳都能控制住。假如说人的细胞一天分裂一次,那么修炼者使人体细胞两天分裂一次,一个星期分裂一次,半个月分裂一次,甚至更长时间分裂一次,那么他已经延长了他的生命。这还是那种只修性而不修命的功法,它也能够达到这一点,也能够使自己生命延长。有人想了:人的生命,人的一生不是定好了吗?不修命的怎么能多活呢?对,因为修炼的人层次突破三界就可以延长,但表面看却非常老像。

  真正修命的功法,要把采集来的高能量物质在人体的细胞中不断的储存,不断的加大它的密度时,逐渐的就能抑制住常人的细胞,慢慢的就把常人的细胞代替了。那个时候将发生质的变化,这个人就青春长驻了。当然修炼过程中是个很缓慢的过程,付出得相当的大。劳其筋骨,苦其心志,是很不容易的。人与人之间在心性的摩擦当中能不动心吗?在个人切身利益上能不动心吗?这些事情做起来都很难,所以不是想要达到这个目地就能达到的。人的心性,人的德都修上来才能达到这样的目地。

  历来很多人都把气功混同于一般的体育锻练,其实差别太大了,根本就不是一回事。单单在最低层次练气的时候,讲究祛病健身,达到一个健康的身体,最低层次的目地和体育锻练有了共性。但是到高层次上,根本就不是那么一回事。气功的净化身体也是有目地的,并且要用超常的理来要求炼功人,不能用常人的理来要求的。而体育锻练只是常人中的事。

意念

  谈到意念,也就是我们人的思维活动。在修炼界怎么看待人的意念在大脑的思维活动?怎么看人的思维(意念)的不同形式?是怎么体现出来的?现代医学研究人的大脑有很多问题还是很难解开的,因为不象我们身体表面的东西这么容易。在深层,不同的空间都有不同的形式。但是也不象有些气功师讲的那样。有些气功师他自己不知道怎么回事,他说不清楚。他认为自己的大脑一动,意念一产生就能做一些事情,他就说是他的思想做的,他的意念做的,其实根本不是他的意念做的。

  我们先讲一讲人的思维的来源,中国古代有一种说法:“心想”。为什么讲心想?中国古代的科学是非常发达的,因为它直接针对人体、生命、宇宙这些东西去研究的。有的人确确实实的感到是心在想问题,而有的人感到是大脑在想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呢?他讲的心想也是有道理的,因为我们看常人的元神很小,人的大脑发出的真正信息不是人大脑本身起作用,不是大脑本身发出来的,而是人的元神发出来的。人的元神不是只停留在泥丸宫。道家所说的泥丸宫就是我们现代医学上所认识到的松果体。如果元神在泥丸宫,那么我们确实感到是大脑在思考问题,在发出信息;如果是在心,那么确确实实感到是心在思考问题。

  人体是一个小宇宙,炼功人的许许多多生命体都可能产生一种换位作用。如果元神发生换位的时候,他跑到肚子上去,那么会感到确实是肚子在想问题;如果元神跑到腿肚子、脚后跟上去,那么就会感到是腿肚子、脚后跟在思考问题,保证是这样,听起来很玄。在你修炼层次不太高时,你就会感到这种现象的存在。人的身体如果没有他的元神,没有他的脾气、秉性、特性,没有这些东西,就是一块肉,他就不能是一个完整的、带有独立自我个性的人。那么人的大脑起什么作用呢?要叫我讲,人的大脑在我们这个物质空间形式当中,它只是一个加工厂。真正的信息是元神发出的,但是他发出的不是语言,他发出的是一种宇宙的信息,代表着某种意思。我们大脑接受到这种指令之后,把它加工成我们现在的语言,这种表达形式。我们通过手势、眼神、整个动作把它表达出来,大脑就起了这样的作用。真正的指令、真正的思维是人的元神发出的。往往人们就认为是大脑直接的独立作用,其实有的时候元神在心,有的人确实感觉到是心想。

  现在搞人体研究的人认为,人的大脑发出的是一种象电波这种形式的东西,实质发出的是什么我们先不讲,但他们承认它是一种物质存在,那么也就不是迷信。发出的这种东西起什么作用呢?有的气功师讲:我用意念搬运,用意念给你开天目,用意念给你治病等等。其实有些气功师,他自己有什么功能他全不知道,也不清楚。他只知道他想要做什么事情一想就好使。其实就是他的意念在活动着,功能接受大脑意念控制,在意念指挥下具体做事,而他的意念本身并不能够做任何事。一个炼功人具体做什么事情的时候,是他的功能在起作用。

  功能是人体的潜能,随着我们人类社会的发展,人的大脑思维越来越变的复杂,越来越看重现实,越来越依赖于所谓的现代化的工具,这样,人的本能就越来越退化。道家讲返本归真,在修炼过程当中,你要求真,最后返本归真,返回到你原始的本性上去,你才能够显露出你这些本能的。我们现在叫特异功能,其实都是人的本能。人类社会好象是進步了,其实是在向后退,离我们宇宙的特性越来越远。那天我讲张果老倒骑驴,可能不理解是啥意思。他发现向前走就是往后退,人离宇宙特性越来越远。在宇宙的演化过程当中,特别是现在走入商品经济大潮以后,许多人的道德相当败坏,离宇宙真、善、忍的特性越来越远,在常人中随着潮流走下来的人们是感觉不到人类道德败坏的成度的,所以有些人还觉的是好事,只有心性修炼上来的人回头一看,才能认识到人类的道德败坏到如此可怕的地步了。

  有的气功师讲:我给你开发功能。开发什么功能啊?他的功能没有能量不好使,没出来你能开发出来吗?他的功能没被他的能量加持成形的时候,你能把它开发出来吗?根本就不行的。他所说的开发功能,只不过是把你已经形成的功能和你的大脑连系起来,受你的大脑意念指挥而起作用,这就算他开发功能了,其实他没给你开发什么功能,只做了这么一点事。

  对炼功人讲,人的意念指挥着人的功能在做事;而作为一个常人来讲,意念指挥着人的四肢、感官去做事,就象一个工厂的生产办公室、厂长办公室发出指令,具体各个职能部门各行其事。就象部队的指挥部门一样,司令部发出命令,指挥整个部队去完成任务。我在外地办班的时候和当地气功研究会的领导经常谈这个问题。他们觉的很吃惊:我们一直在研究人的思维有多大潜在能量、潜在意识。其实不是这样的,他一上来就走偏了。我说搞人体科学,人的思维就得发生一种变革,不能用常人那种推理方法、认识问题的方法去认识那种超常的东西。

  谈到意念,还有几种意念形式。比如说有人讲潜意识、下意识、灵感、做梦等等。谈到做梦,哪个气功师也不愿意去解释它。因为当你降生的时候,在宇宙许多空间中都同时降生了一个你,和你是一个完整的一体,都发生着相互连系,在思维上都有连带关系。而你自己又有主元神、副元神,还有其他各种生命体那种形像在体内存在,每个细胞、五脏六腑都是你的形像信息在另外空间里那种存在形式,所以是非常复杂的。你做梦时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到底是从哪来的呢?在医学上,说是我们的大脑皮层发生了变化。这是表现在这个物质形式上的反应,其实它是受了另外空间那种信息的作用。所以你做梦的时候你感到稀里糊涂的,这都与你毫无关系,你也不用管它。有一种梦和你有直接关系,这种梦我们不能把它说成是梦。你的主意识,也就是主元神,在梦中梦到亲人到了跟前;或者确确实实感受到一件事情;看到什么东西或者做了什么事情。那么就是你的主元神真正的在另外空间里做了什么事情,看到了什么事情,也做了,意识清楚、真切,而这种事情确确实实是存在的,只不过是在另外的物质空间中,另外的时空当中去做的。你能把它说成是梦吗?不是。你这边的物质身体确实在睡觉,也只好说它是梦了,只有这种梦对你是有直接关系的。

  谈到人的灵感、下意识、潜意识之类的,我说这种名词不是科学家起出来的,是文人根据常人中习惯的一种状态起出来的名词,它没有科学性。人们指的潜意识到底是什么?很难说清,很笼统,因为人的各种信息太复杂,好象一种隐隐约约的一点记忆。至于他所说的下意识,我们还好解释。根据给下意识这种状态下的定义,通常是指人稀里糊涂时做了一件事情,往往人们就说他是下意识干的,不是有意干的。这种下意识恰恰和我们所说的副意识是一样的。因为人的主意识放松之后,没有控制大脑的时候,稀里糊涂象睡着了,或者在睡梦中,在无意识的状态下就容易被副意识,也就是副元神主宰。那个时候副意识就能够做出一些事情,也就是说在你自己稀里糊涂状态下做出来的。但是,往往做这些事情都不容易做坏,因为副意识在另外空间里能看到事物的本质,不受我们常人社会所迷。所以他做的事情,等明白过来一看:这个事情怎么做的这么坏,我明明白白时是不会这样做的。可是,你现在说它不好,等十天半个月后回头再一看:哎呀,这件事情做的这么好!当时我怎么做的这件事啊?往往会出现这个问题。因为副意识不管当时这件事起什么作用,但是将来会起一个好作用。也有的事情没有什么后果,就是当时起作用,那么副意识去做了,可能当时就把这件事情做的非常好。

  还有一种形式,就是我们往往根基很好的人,容易受高级生命的控制所做的一些事情。当然那是另外一回事,这里不讲,主要讲我们人来源于自身的一种意识。

  至于说灵感,它也是文人起出的名词。一般的人认为:灵感就是人在一生中知识的积累,在那一瞬间象火花一样迸发出来。我说要按照唯物主义观点看,人类一生中的知识积累,积累知识越多,人的大脑越用就越灵活。到用的时候,就应该源源不断的出来,也就谈不上什么灵感问题了。凡是所称的起灵感,或者是灵感来的时候,它不是这个状态。往往是人在用脑的时候,用啊用啊,到最后觉的知识枯竭了,好象用不出来了;写一篇文章到那儿下不去笔了;创作一首歌曲没有思路了;搞一个科研项目搞不下去了。往往在这个时候累的青筋暴跳,烟头扔了一地,憋的脑子生疼,也没有想起来。最后都是什么状态下来的灵感呢?如累了的时候想:“算了,休息休息吧”。因为主意识控制大脑越厉害,其它生命也就插不進去。他这一休息,他的思想一放松,不想它了,在这无意当中一下想起来了,从脑子里发出来。灵感大都是这么来的。

  那么为什么这时来了灵感?因为人的大脑在主意识的控制下,越用脑的时候,他控制的越紧,副意识就越插不進来。他想的脑袋疼时,想不起来很难受的时候,那个副意识也是他身体的一部份,也是从娘胎里同时降生出来的,他也主宰身体的一部份,他也跟着难受,他也跟着脑袋痛,痛的够呛。而当主意识放松的时候,副意识就把他所知道的反映到大脑中,因为他在另外空间时可以看到事物的本质,这样就搞出来了,写出来了,创作出来了。

  有人讲了:那我们就运用副意识。就象刚才有人写条子说:怎么跟副意识取得联系?你联系不了,因为你是个炼功刚刚起步,什么本事都没有的人,你还是别联系,目地一定是执著。有的人可能想了:我们就运用副意识为我们多创造些价值,推动人类社会发展不行吗?不行!为什么呢?因为你的副意识知道的事情也是很有限的。空间之复杂,层次之多,这个宇宙的结构相当的复杂,他也只能知道他所在空间的东西,超出他所在空间的东西,他就不知道了。而且还有许多许多纵向层次不同的空间,人类的发展是高级生命在很高的层次中才能够控制的,按照发展规律在進行着。

  我们常人社会是按照历史规律在发展,你想怎么发展,达到什么目标,可是那个高级生命可不是这样考虑的。古代的人,他们没有想到今天的飞机、火车、自行车?我说也不一定想不到。因为历史没有发展到那一过程中去,他也创造不出来。表面上从我们这个常人习惯的理论认识,从现有的人类知识这一角度上去看,是因为人类的科学没有达到那一成度,创造不出来。其实人类科学怎么发展的,也是随着历史的安排在发展的,你人为的想达到某一目地,也是达到不了的。当然也有的人容易副意识起作用,有个作家讲:我写书一天可写多少万字,一点儿不累,要想写很快就写出来了,别人看了还很好。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是他的主意识、副意识掺半作用的结果,他的副意识也能发挥一半作用。但不都是这样,绝大多数的副意识根本不管,你想让他做事,反倒不好,适得其反。

清净心

  有许多人练功入不了静,到处找气功师问:老师啊,我怎么练功入不了静,一入静什么都想,胡思乱想。那真是翻江倒海,什么都上来,你根本都静不了。为什么静不下来呢?有的人不理解,认为有什么诀窍,他就找名师:教我点什么高招,就能静下来。要我看,还是向外去求了。你要想提高你自己,你得向内去找,在你这颗心上下功夫。你才能够真正的提高上来,打坐中你才能静的下来,能静的下来就是功,定力多深是层次的体现。

  常人随便能静的下来吗?根本就静不下来,除非根基很好的人。也就是说,人静不下来的根本原因,不是什么手法上的问题,不是因为有什么绝招儿,而是你的思想、你的心不净。你在常人社会当中,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为了个人利益、七情六欲、各种欲望的执著,你跟别人去争去斗,这些东西你都放不下,不能够把它看淡,你就想静的下来,谈何容易?有人在那练功说:我就不信,我得静下来,不能乱想。刚说完,又翻出来了,是你那颗心不净,所以你就静不下来。

  有的人可能不同意我的观点:有的气功师不是教人家采取什么手法吗?可以守一、观想、意守丹田、内视丹田或者是念佛号等等。这是一种方法,但它不只是一种方法,它是一种功夫的体现。那么功夫就和我们修炼的心性,和我们提高的层次就有直接关系了,他也不是专一的采用这个方法就能静下来的。不信你试试,你各种欲望、执著心太强盛了,什么都放不下,你看你能不能静下来。有人讲念佛号好使,念佛号你能够达到入静吗?有人讲:阿弥陀佛的法门容易炼,念佛号就行。你念念试试?我说那是功夫,你说容易,我说不容易,哪一法门也不容易。

  大家知道释迦牟尼讲“定”,在“定”之前他讲什么?他讲“戒”,把一切欲望、瘾好全部戒掉,什么都没有了,才能定的下来。是不是这个道理?而“定”也是功夫,你一下子也达不到完全戒的成度,慢慢随着戒掉一切不好的东西的时候,定力也会由浅入深。人念佛号要一心不乱的念,心里什么都不想,把大脑其它部份都念木了,什么都不知道,一念代万念,“阿弥陀佛”的每个字都能显现在眼前。这不是功夫吗?一上来就能达到这一点吗?达不到,达不到就肯定不能入静,不信就试一试。嘴里在那里一遍接一遍的念,心里什么都想:我们单位领导怎么这么看不上我,这月奖金给我这么少。越想越气,气的够呛,嘴还在念佛号呢,你说能炼功吗?这不是个功夫问题吗?这不是你自己心不净的问题吗?有的人天目开了,可以内视丹田。因为人的小腹部位聚集的丹,那个能量物质越纯就越亮,越不纯越发乌、发黑。内视丹田看那个丹能入静吗?入不了静,不在方法的本身,关键是人的思想、意念不清净。你内视丹田,看那丹亮晶晶的挺好,一会儿这个丹就变了,就变成了房子。“这间我儿子结婚用,这间我姑娘住,我们老俩口住这间,中间是客厅,太好了!这房子能不能给我呀?我得想办法把它要下来,怎么办呢?”人就执著于这些东西,你说你能静的下来吗?人家说:我来到常人社会这里,就象住店一样,小住几日,匆匆就走了。有些人就是留恋这地方,把自己的家给忘了。

  真正修炼,就得向心去修,向内去修,向内去找,没有向外去找的。有的法门讲,说佛在心中,也有道理。有人把这句话理解偏了,说佛在心中,好象他自己就是佛了,好象心里有个佛似的。他这样理解,那不是错了吗?哪能那样理解。意思就是你要向心去修,你才能够修成,就是这个道理。你身上哪来佛?你得去修才能修成的。

  你静不下来的原因,是因为你的思想没有空,你没有那么高的层次,那是由浅入深的,与层次提高是相辅相成的。你放下了执著心,你的层次也上来了,你定力也加深了。你想通过什么手法、方法去静,我说那都是向外去求了。而炼功恰恰走偏,走了邪道了,就是指人向外去求。特别在佛教中,你要向外去求,他就说你走魔道。而真正修炼要修炼那颗心,你只有提高心性的时候,你的心才能够达到清净、无为;你只有提高心性的时候,才能同化我们宇宙的特性,去掉人的各种欲望、执著心、不好的东西,你才能够把自身不好的东西倒出去,你才能够浮上来。不受宇宙特性的制约,你的德这种物质才能转化成功,那不是相辅相成的吗?就是这么个道理!

  这是主观上不能够使自己达到炼功人标准的要求,所造成的静不下来的原因。现在客观上也存在着这样一种情况,严重干扰你不能够往高层次上修炼,严重的影响着炼功人。大家知道,随着改革开放,经济搞活,政策也放宽了。有许多新的科技引進了,人的生活水平也在提高,常人中谁都认为是好事。可是一分为二的看,辩证的看,不好的东西也随着改革开放進来了,五花八门。文艺作品里边要不写点儿黄色的东西,好象这本书都卖不出去,因为讲销售量的问题;电影电视里要没有点儿床上镜头,好象电影电视也没人看了,讲上座率收视率的问题;美术作品里边,谁知道是真的艺术还是搞什么东西,我们中国古老民族艺术当中没有这些东西。而我们中华民族这个传统不是谁发明、谁创造出来的。我讲史前文化时谈到了,一切东西都有它的根源。人类道德标准都扭曲了,发生变化了,衡量好坏的标准都发生了变化,那是常人中的事情。这个宇宙特性真、善、忍的标准,是唯一衡量好坏人的标准,他可不变。作为一个炼功人,你要想跳出来,你就得用这个标准来衡量,你不能用常人标准来衡量,所以客观上也存在这样一种干扰。还不止这些,什么同性恋、性解放、吸毒乱七八糟等等都出来了。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这一步上来,大家想一想,再发展下去是什么样子呀?能让它永远这样存在下去吗?人不治天治。人类发生劫难的时候,都处在这样一种状态下。这么多节课中,我也没有谈到人类大劫难的问题。宗教也在讲,很多人都在讲这个热门话题。我给大家说这样一个问题,大家想一想,在我们常人社会当中,人的道德水准发生了这样的变化!人与人之间这个紧张成度到了这种成度了!你想它还不是到了一个极其危险的境地上来了?所以现在这个客观存在的环境,也在严重干扰着我们炼功人往高层次上修炼。裸体画就搁那放着,大马路中间挂着,一抬头就看见。

  老子讲过这样一句话: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上士闻道,好不容易得正法了,今天不修更待何时?复杂的环境,我想反倒是好事,越复杂,才能出高人哪,要从这里脱颖而出,那才修的最扎实。

  作为一个真正能够下决心修炼的人,我说反倒是好事。没有矛盾的产生,没有给你制造提高心性的机会,你还上不去呢。你好我也好,怎么去修炼?作为一般修炼的人,属于“中士闻道”,炼也行,不炼也行,这样的人可能就够呛。有的人在这里听老师讲的有道理,回到常人社会中,还是这些现实利益实实在在。是实实在在,别说你,西方有许多大富翁、大富豪到百年之后,他发现什么都没有,物质财富生带不来,死带不去,很空虚。可是为什么功这么珍贵呢?因为直接在你元神身上带着,生带的来,死带的去。我们讲元神不灭,这也不是什么迷信。我们这个物质身体细胞蜕去之后,而在另外物质空间里存在的更小的分子成份却没有灭掉,他只不过蜕了一个壳。

  我刚才讲的都是属于人的心性上的问题。释迦牟尼讲过这样的话,达摩也讲过:中国东土这地方是出大德之士的地方。我们中国历代有许多僧人,有许多中国人很自豪。那意思以为可以修高功的,所以有许多人高兴,沾沾自喜:还是我们中国人哪,中国这地方出大根器的人,出大德之士。其实很多人不明白其中的意思,中国这地方为什么能出大德之士,为什么能出高功呢?很多人不知道高层次中的人讲出话的真正涵义,也不知道高层次、高境界中的人所在的境界、他的思想状态。当然我们讲了,别说它是什么意思了,大家想想,只有最复杂的人群,最复杂的环境才能修出高功来,是这个意思。

根基

  根基是由人在另外空间里身体所带的这种德的物质多与少所决定的。德少,黑色物质多,业力场就大,那么这就属于根基不好;德多,白色物质多,业力场就小,那么这就属于根基好。人的白色物质与黑色物质两种物质可以相互转化,怎么转化呢?做好事产生白色物质,白色物质就是吃了苦了,遭受了痛苦了,做了好事得来的。而黑色物质就是做坏事,做不好的事情所产生的,它是业力。它有这样一个转化过程,同时,它还有一个携带关系。因为它直接跟着元神走,不是一生一世的东西,是一个久远年代积累下的。所以讲积业、积德,而且祖辈也可以往下积。我有的时候想起中国古人或者老人说:祖上积德,或者是积德、缺德,那话说的怎么那么对,真是非常对的。

  根基好坏能决定一个人的悟性好和坏。根基不好的人能够使人的悟性也变的很差。为什么呢?因为根基好的人白色物质多,这种白色物质和我们宇宙是溶洽的,和真、善、忍的特性是能溶洽在一起的,没有间隔。宇宙的特性直接就在你身体上反映出来,直接和你身体沟通起来。而这种黑色物质恰恰相反,是做了不好的事情得到的,和我们宇宙特性是相背离的,所以这种黑色物质和我们宇宙特性就产生一种隔离。如果这种黑色物质要多的时候,它在人体周围就形成一个场,把人包围起来。而这个场越大它的密度越大、越厚,就使这个人悟性越不好。因为他不能够接收到宇宙真、善、忍这种特性,也是因为他做了不好的事情才产生的黑色物质。往往这样的人就越不相信修炼,悟性越不好,越受业力阻碍;吃苦越大,就越不相信,修炼起来也就困难。

  白色物质多的人修炼起来容易,因为在他修炼过程当中,只要他同化宇宙的特性,他的心性能够提高上来,他这种德就直接转化成功。而黑色物质多的人,就象工厂生产产品一样,多一道手续,人家来的都是现成的料,他来的是坯料,得从新加工一遍,得经过这么一个过程。所以他要先吃苦,把他的业力往下消,转化成白色物质,形成德这种物质之后,他才能够长高功。但是往往这种人本身就悟性不好,你再叫他多吃苦,他就更不相信,更受不了,所以黑色物质多的人不好修炼。过去道家或单传的法门讲师父找徒弟,不是徒弟找师父,也是看他身体所携带的这些东西多少所决定的。

  根基决定人的悟性,但也不是绝对的。有的人根基很不好,可是家庭环境很好,很多人都炼功,也有一些人是宗教居士的,很相信修炼的事。在这种环境中,也能促使他变的相信,悟性变好,所以也不是绝对的。也有的人根基很好,但是往往受我们现实社会现有那点知识的教育,特别是前些年绝对化的思想教育方法,使人的思想变的非常狭隘,超出他知识面的一切东西他全都不相信,也能使他悟性受到严重干扰。

  举个例子,我在办班时,第二天讲开天目。有一个人根基好,一下子就给他的天目开到很高层次上去了,他看到了许许多多别人看不到的景象。他跟人家讲:哎呀,我看到整个传法场上象雪花一样的法轮落在人身上;我看到李老师真体是什么样的;我看到李老师的光圈,看到法轮是什么样的,法身有多少。看到不同层次都有李老师在讲法,法轮怎么给学员调理身体。还看到老师讲课的时候,一层一层、不同层次都是老师的功身在讲,而且还看到天女散花等等。这么美妙的东西他都看到了,说明这个人的根基相当不错的。他讲来讲去,最后说了一句:我不相信这些东西。有些东西已经被现有科学证实了,有许多东西也能从现有科学中得到解释了,有些东西我们也都论述了。因为气功所认识到的东西确实超出现代科学的认识,这是肯定的。这样看来根基也不完全制约于悟性。

  什么是“悟”?“悟”来源于宗教中的名词。佛教中是指修炼的人对佛法的理解,认识上的悟和最终的悟,是指慧悟的意思。可是现在已经应用到常人中来了,说这个人很聪明,知道领导心里想的是什么,马上就能够领会,在领导面前很会来事儿。人们讲这是悟性好,往往都这样去理解了。可是你跳出常人的层次,在稍微高一点的层次中,你就会发现,常人所认识的这层理,往往都是错的。我们所说的悟根本就不是这个悟。一个尖滑人的悟性反而不好,因为过份聪明的人他会干表面的活儿,得到领导、上级的赏识。那真正的活儿不得别人去干吗?那么他就欠了别人的东西;因为他尖,他会来事儿,他可以多得到好处,别人就要多得到坏处;因为他尖,他也不能吃亏,他也不容易吃到亏,那别人就得去吃亏。他越来越重视现实这点利益,那么他的心胸也就越来越狭窄,他越觉的常人的物质利益才是撒不开手的东西,他也就认为他自己是重现实的,他不吃亏。

  有人还羡慕呢!我告诉你,别羡慕他。你都不知道他活的有多累,他吃不好,睡不好,做梦都恐怕他的利益受到损失。在个人利益上,他往牛角尖里钻,你说他活的累不累,他一生就为这个活着。我们说在矛盾面前,退一步海阔天空,保证是另一种景象。而他这种人是不退让的,他活的最累了,你可别跟他学。在修炼界讲:这个人迷的最深,为了物质利益完全迷失在常人中了。叫他守德,谈何容易!你叫他去炼功,他可不相信:炼功?你们炼功还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人家把你弄的够呛,你心里头还不能跟人家一样去对待,反过来还得谢谢人家。你们都是阿Q了!一个个的精神病了!这样的人,他对修炼是无法理解的。他说你才是不可思议的,他说你傻。你说他不是难度化吗?

  我们说的悟不是这个悟。正好是他说我们在个人利益上傻一些,我们讲的是这个悟。当然也不是真的傻,我们只是在切身利益这些问题上看的淡,而在其它方面,我们都很精明。我们搞个科研项目,领导交给什么任务,完成什么工作,我们都很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做的很好。而恰恰在我们自己那点个人利益上,在人与人之间的矛盾的冲突当中,我们看的淡。谁会说你傻?谁都不会说你傻,保证是这样。

  咱们说这个真傻的傻子吧,这个理在高层次上整个都反过来了。傻子在常人中不可能干大坏事,不可能为了个人利益去争去斗,不求名,他不会损德。可别人却会给他德,打他,骂他,都给他德,而这种物质是极其珍贵的。我们这个宇宙中就有这个理:不失者不得,得就要失。人家看那个大傻子,都会骂他:你这个大傻子。随着张嘴一骂的时候,一块德扔过去了。你占了便宜就属于得的一方,那么你就得失。过去踢他一脚:你这大傻子。好,一块德又重重的扔过去了。谁欺负他,谁踢他一脚,他呵呵一乐:你来吧,反正德给我了,我一点都不往外推呀!那么按照高层次这个理,大家想一想,谁尖?不就他尖吗?他最尖。他一点德都不丢,你把德给他扔过来,他一点都不往回推,全都要,乐呵呵的都拿过来。这世傻下世不傻,元神不傻。在宗教中讲,说人的德要多了下辈子当大官、发大财,都是用人的德交换的。

  我们讲,德可以直接演化成功。你修的多高,不就是你这个德演化的?它直接可以演化成功。决定人层次高低、功力大小的功,不就是这种物质演化成的吗?你说它珍贵不珍贵?它可是生带的来,死带的去。佛教中讲,你修炼多高,那是你的果位。你付出多少,得到多少,就是这个道理。宗教中讲,有德来世当大官、发大财。德少要饭都要不着,因为没德交换,不失不得嘛!一点德没有,那就得形神全灭,真的死了。

  过去有一个气功师,刚刚出山的时候层次相当高,这个气功师后来掉到名利当中了。他的师父就把他的副元神带走了,因为他都是属于副元神修炼的。那人副元神在的时候,是受副元神所控制着的。举个例子,有一天单位分房子,领导讲:缺房住的人都过来,摆摆条件吧,讲一讲个人如何需要房子。各说各的,那人不吱声。最后领导一看就他比人家都困难,房子应该给他。别人说:不行,房子不能给他,得给我,我如何缺房子。他说:那你就拿去吧。要叫常人看,这个人傻了。有人知道他是炼功人,就问他:你炼功人什么也不要,你要什么呢?他说:别人不要什么,我要什么。其实他一点都不傻,相当精明。恰恰在个人切身利益上,就这样对待,他讲随其自然。别人又问:现在的人什么不要?他说:地上的石头踢来踢去没人要,那我就捡那石头。常人觉的不可思议,常人不能理解炼功人,无法理解,思想境界差的太远,拉开的层次太大了。当然他不会去捡那个石头,他说出了一个常人悟不到的理:我不求常人中的东西。就说这个石头吧,大家知道佛经中写道:极乐世界树是金的,地是金的,鸟是金的,花是金的,房子也是金的,连佛体都是金光闪闪的。到了那里找不到一块石头,花的钱据说就是石头,他倒不会搬块石头上那儿去,但他说出这么一个理来,常人理解不了。确确实实炼功人讲:常人有常人所追求的,我们不追求;常人有的,我们也不稀罕;而我们有的,常人想要也要不到。

  其实,我们刚才讲的悟,这还是属于在修炼过程中的这种悟,这和常人中的悟恰恰相反。我们真正指的悟,就是我们在炼功过程中师父讲的法,道家师父讲的道,在修炼过程中自己遇到的魔难,能不能悟到自己是个修炼人,能不能理解,能不能接受,在修炼过程中能不能遵照这个法去做。有的人干脆怎么讲他也不相信,还是常人中的实惠。他抱着固有的观念不放,而造成他不能够相信。有的人就想治病,我这里一讲气功根本不是用来治病的,他思想就反感了,从而再讲的东西就不相信了。

  有些人的悟性就是上不来,有的人拿我的这本书随便勾勾画画。我们开天目的人都看的到,这本书看起来五光十色,金光闪闪,每个字都是我法身的形像。我要说假话就是在骗大家,你那一笔画上去黑乎乎的,你就敢随便往上画?我们在这里干什么?不是带你往上修吗?有些事情你也应该想一想,这本书能够指导你修炼,你想他珍贵不珍贵呀?你拜佛能不能使你真正修炼?你很虔诚,不敢碰那佛像一点,天天给它烧香,而真正能指导你修炼的大法你却敢去糟蹋。

  讲人的悟性问题,这是指在修炼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层次或者是师父讲的某一种东西,某一种法,你对它的理解成度。但是还不是我们所说的根本的悟,我们所说的根本的悟就是在他有生之年,从修炼一开始,不断的向上升华,不断的去掉人的执著心、各种欲望,功也在不断的向上长,最后一直走到他修炼的最后一步。德这种物质全部演化成功了,师父给安排的修炼道路走到头了,在这一瞬间,锁“啪”一下全部炸开。天目达到了他所在层次中的最高点,看到了他所在层次中的各个空间的真相,各个时空的各种生命体的存在形式,各个时空中的物质存在形式,看到了我们宇宙中的真理。神通大显,和各种生命体都能够沟通上。到这一步的时候那还不是一个大觉者吗?修炼觉悟了的人吗?翻成古印度话就是佛。

  我们讲的这个悟,这种根本的悟还是属于顿悟形式。顿悟是在他有生之年锁着修的,不知道自己有多高的功,不知道自己炼出的功是什么形态,根本就没有任何反应,甚至连自己身体的细胞都是锁着的,功炼出来都是锁着的,一直修炼到最后一步才打开。这得是大根器之人才能做的到的,修炼起来是相当苦的。从做好人做起,一味的提高自己的心性,一味的吃苦,一味的往上修,一味的要求心性的提高,却看不到自己的功。这种人是最难修的,这得必须是大根器之人,修多少年,什么也不知道。

  还有一种悟叫渐悟。一上来很多人都感受到法轮的旋转,同时我还给大家开天目。有的人因为各种原因,由看不见到将来也会看的见,由看不清会看的清,由不会用到会用,层次在不断的提高。随着你心性的提高和各种执著心的放弃,各种功能都在往外出。整个修炼过程的演变,身体的转化过程,都在你自己能够看的到或感受的到的情况下,发生着变化。这样走到最后一步,完全认识到宇宙的真理,层次达到了你应该修炼到的顶点。本体的变化、功能的加持都到了一定成度,逐步的达到了这个目地。这是属于渐悟。渐悟这种修炼方法也不容易,有了功能,有些人的执著心就放不下,就容易显示,就容易去做不好的事情。这样你就得掉功,你就白修,最后就毁了。有些人看的见,可以看到不同层次的各种生命体的显现,他可能拉你去干这干那,他可能拉你去修炼他的东西,收你当徒弟,可是他却不能让你得正果,因为他也是不得正果的。

  另外,高层空间的人都是神,变的很大,神通大显,心一不正,你会不会跟他走啊?你一跟他走,一下子白修了。他就是真佛、真道,你也得从头再修炼。多少层天的人,那不都是神仙吗?只有修炼到极高层次,达到目地的时候,才能够完全跳的出去。但是,在正常人眼前那神仙确确实实显示出又高又大,本事也很大,可是他并不一定是得正果的。在各种信息的干扰下,在各种景象的诱惑下,你能不能不动心?所以说开着天目修也难,心性更难把握。但是我们好在有些人是属于中途再给你功能打开,進入渐悟状态的。天目人人给开,很多人功能不让你出,当你的心性逐渐逐渐提高到一个层次之后,心态稳定,能把握自己的时候,然后一下子给你炸开。到一个层次中让你出现渐悟状态,那个时候比较容易把握,各种功能都出现了,自己往上修,到最后完全开了。在修炼的中途让你出现的,我们好多人是属于这一类的,所以不要急于看。

  大家可能听说禅宗也有讲关于顿、渐之分的。禅宗六祖慧能讲顿悟,北派神秀讲渐悟。在历史上他们二者在佛学上发生了很长时间的争论,争来争去的。我说没有意义,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指的只不过是修炼过程中对一个理的认识。这一个理,有人一下子就认识了,而有人是慢慢悟到、认识的。怎么悟还不行啊?一下子认识到更好,慢慢悟到了那也行,不都是悟了吗?都是悟了,所以哪个也不错。

大根器之人

  什么是大根器之人?大根器之人和根基好坏还是有区别的。这种大根器之人太难找了,都是经过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才能出生一个人。当然大根器之人首先必须得具备着很大的德,这种白色物质场得相当大,这一点是肯定的。同时他还得能够吃苦中之苦,还得有大忍之心,还得能够舍,还得能够守德,还得悟性好等等。

  什么是苦中之苦?佛教中认为当人就是苦,只要你当了人,就得受苦。它认为在所有空间的生命体都没有我们常人的这个身体,所以不会得病,也就不存在生老病死的问题,也就不存在这种痛苦了。另外空间的人可以飘起来,没有轻重,非常美妙。常人正因为有了这个身体,出现一个问题:冷了不行,热了不行,渴了不行,饿了不行,累了也不行,还有生老病死,反正你没有舒服的。

  我看过一家报纸登的是在唐山地震的时候,有许多人在地震中死了,但是有些人被抢救过来了。对这部份人搞了一次特殊的社会调查:问他们在死亡状态下都有什么感觉?可是出乎意外的是这些人都谈到了一个特殊情况,而且是一致的,就是人在死亡的那一瞬间没有害怕的感觉,恰恰相反却突然感觉到有一种解脱感,有一种潜在的兴奋感;有的人觉的自己一下子没有身体的束缚了,轻飘飘的非常美妙的飘了起来,还看到了自己的身体;有的人还看到另外空间的生命体了;有的人还去了什么什么地方。所有人都谈到了那一瞬间感觉到一种解脱的潜在的一种兴奋的感觉,没有痛苦的感觉。就是说我们有人的肉身就是苦,可是大家都是这样从娘胎里来的,也就不知是苦了。

  我说人得吃苦中之苦。我那天谈了,人类这个时空和另外更大的时空空间的概念还不一样,我们这边一个时辰是两个小时,就是他那个空间的一年。说这个人在这么苦的环境下炼功,真了不得;说这个人有了求道之心,想要修炼,这个人简直太了不起。这么苦他还没有灭掉他的本性,他还要修炼返回去。为什么可以无条件的帮助修炼的人?就是这样。说这个人在常人的空间里打坐了一宿,人家一看,说这个人真了不起,他在这里已经坐了六年了。因为我们一个时辰是那边的一年。我们人类是个极特殊的空间。

  怎么吃苦中之苦?举个例子说,这个人有一天上班去了。单位不太景气,人浮于事这个状况不行,单位要改革,要承包,多余人员得下来。他也是其中一个,一下饭碗丢了。这是啥心情?没有地方开支了,怎么生活呀?干点儿别的还不会,无精打采的回家了。刚到家,家里老人病了,病的很厉害,着急上火,赶快送医院去吧,好不容易借了钱住上医院了。回家给老人准备点东西,刚到家,学校老师找上门来说:你儿子把别人打坏了,你赶快去看看吧。刚处理好这个事回家了,往那一坐,来了电话说:你爱人有了外遇了。当然大家不会遇到这样的事情。一般人吃不了这苦,一想:这还活着干啥,找根绳挂上吧,不活了!一了百了!我就说人得能够吃苦中之苦,当然倒不一定是这种形式。那么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心性上的摩擦,个人利益的争夺当中不亚于这东西。有多少人为了一口气活着,受不了就吊死了。所以我们要在这样一种复杂的环境中去修炼,得能吃苦中之苦,同时还得有大忍之心。

  什么是大忍之心哪?作为一个炼功人首先应该做到的就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得忍。否则,你算什么炼功人?有人说:这个忍很难做到,我脾气不好。脾气不好就改嘛,炼功人必须得忍。有人管孩子也发火,简直吵翻了天,你管孩子也用不着那样,你自己不要真正动气,你要理智一些教育孩子,才能真正的把孩子教育好。小事都过不去,就发脾气,还想长功啊。有人说:走在马路上,谁踢我一脚,也没人认识我,这我能做到忍。我说这还不够,将来说不定就在你最怕丢面子的人面前,叫人给你两个嘴巴子,让你丢了丑了,你怎么去对待这个问题,看你能不能忍。你能忍的住,但心里放不下,这也不行。大家知道,达到罗汉那个层次,遇到什么事情都不放在心上,常人中的一切事情根本就不放在心上,总是乐呵呵的,吃多大亏也乐呵呵的不在乎。真能做到,你已经达到罗汉初级果位了。

  有人讲了,这个忍要做到这个成度,常人也得说我们太懦弱了,太好欺负了。我说,那不是懦弱。大家想一想,常人中年岁大的人,文化层次高的人还要讲个涵养,不和人家一般见识。何况我们炼功人呢?那怎么是懦弱?我说那是大忍之心的体现,那是意志坚强的体现,只有炼功人才能有这样大忍之心。有这么一句话:匹夫见辱,拔剑相斗。常人那当然啦,你骂我,我骂你;你打我,我就打你。那就是个常人,能说他是个炼功人吗?作为一个修炼的人,你要没有坚强的意志,你控制不了自己,你就做不到这一点。

  大家知道古代有个韩信,说这个韩信有本事,刘邦的大将军,国家的栋梁。为什么能做那么大的事呀?就说这个韩信从小就不是一般的人。有这么个典故,说韩信受辱于胯下。韩信少年时代就练武,练武之人总是挎个宝剑。有一天走在街上,一个地痞无赖叉着腰挡住了他的去路:你挎着宝剑干什么?你敢杀人吗?你敢杀人你把我的脑袋砍下来。说着就把脑袋伸过去。韩信一想:我砍你脑袋干什么呀?那个时候砍人脑袋也得报官偿命,能够随便杀人吗?他一看韩信不敢杀,就说:你不敢杀我,你从我的胯下钻过去。韩信就真的从他的胯下钻过去了。这说明韩信有了不起的大忍之心,他不同于一般常人,他才能做这么大的事。人争一口气,那是常人的话。为这口气活着,大家想一想,活的累不累?苦不苦?值不值得?韩信还毕竟是个常人,我们是一个修炼的人,我们比他还要强的多。我们的目标是达到超出常人的层次,向更高层次迈進的。这个事我们是遇不到的,但是修炼人在常人中受到屈辱、受到羞辱的时候,也不一定比这差。人与人之间心性中的摩擦,我说不亚于这东西,有过之而无不及,也是相当难的。

  同时,修炼人还得能舍,舍弃常人中的各种执著、各种欲望。一下子做不到,我们可以慢慢的就做到了。今天你一下子就能做到了,那你今天就是佛了。修炼得慢慢的来,但你不要放松。你说:老师讲了,修炼得慢慢来,那咱们就慢慢来。那可不行!你得对自己要严格要求,佛法修炼你要勇猛精進的。

  还得能守德,要守心性,不可妄为。你不能够随便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你要能守住你的心性。常人中大家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积德做好事。炼功人不讲积德,我们讲守德。为什么讲守德呢?因为我们看到这样一种情况:积德是常人中讲的,他要积了德,行了善,下辈子得好。而我们这里没有这个问题了,你要修成就得道了,没有那辈子事了。我们这里讲守德,还有一层意思,就是说,我们身体所带的两种物质不是一生一世积累下来的,它是经过一个久远年代遗留下来的。你骑车满城市跑,也不一定碰到好事做。你天天这样干,也不一定碰的着。

  还有一层意思,让你积德,你看着那件事情是好事,可是你做的话,说不定就是个坏事;你看到那件事情是坏事的时候,你如果管了,说不定又是个好事。为什么呢?因为你看不到它其中的因缘关系。法律管常人中的事情,这是没有问题的。作为一个炼功人就是超常的了,那你作为一个超常的人,就得用超常的理来要求你了,而不能用常人中的理来衡量了。你不知道一件事情的因缘关系,你就容易把这件事情做错。所以我们讲无为,你不能够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有人说:我就想管坏人。我说那你就当警察去算了。但是我们也不是叫你碰着杀人放火都不管。我跟大家讲,人与人之间发生了矛盾,他踢人一脚,他打人一拳,可能弄不好是以前那人欠他的,他俩结帐了。你要管的话,他们之间没结成,等到下回还得重来。这就是说你看不到因缘关系,容易做坏事,从而失德。

  常人管常人的事情是没有关系的,他用常人的理来衡量。你就得用超常的理来衡量,你看到杀人放火那要不管就是心性问题,要不怎么体现出好人来?杀人放火你都不管,你管什么呀?但是有一点,这些东西与我们修炼的人没啥关系。不一定给你安排,不一定让你碰到。我们讲守德就是避免你做坏事,说不定你稍微一做那件事情,可能就是干坏事,那么你就要失德。你一失德,你的层次怎么往上提高?怎么达到你最终的目标?这里边有这样的问题。除此之外,还得悟性好,根基好可能悟性也会好,环境的影响也起作用。

  我们还讲了,我们人人都向内去修的话,人人都从自己的心性上去找,哪做的不好自己找原因,下次做好,做事先考虑别人。那么人类社会也就变好了,道德也就回升了,精神文明也就变好了,治安状况也就变好了,说不定还没有警察了呢。用不着人管,人人都管自己,向自己的心里找,你说这多好。大家知道现在法律在逐步健全,逐步完善,可是有人为什么还干坏事?有法不依?就是因为你管不了他的心,看不见时,他还要做坏事。如果人人都向内心去修,那就截然不同了。也用不着你打抱不平了。

  法只能讲到这一层了,再高的得靠你自己去修才会得。有的人提问题越提越具体,生活中的问题如果都让我来解答,你自己还修炼什么呀!你要自己去修,自己去悟,我要都讲出来,就没有你修的了。好在大法已经传出,你可以照大法去做了。

  我想我传法的时间基本快结束了,所以想要把真正的东西给大家留下来,以便大家在今后的修炼当中,有法来指导大家。在整个传法过程中,我也是本着对大家负责,同时也是对社会负责,实际我们也是本着这个原则去做的,至于做的好与坏我也不讲了,自有公论。我的愿望是把大法传出来,叫我们更多的人能够受益,使真正想修炼的人依法能够往上修炼。同时在传法过程中,我们也讲出了做人的道理,也希望你们从学习班下去之后,如不能够按照大法修炼的人,最起码也能做一个好人,这样对我们社会是有益的。其实你已经会做一个好人了,下去以后,你也能做一个好人。

  在传法的过程中也有不顺利的地方,方方面面的干扰也是很大的。由于主办单位和各界领导给予大力支持和工作人员的努力,我们的班办的比较圆满。

  在办班当中,我讲的这些东西全部都是指导大家往高层次上修炼的,在过去的讲法中没有人讲这些东西。我们讲的东西非常明了,是结合着现代科学和现代人体科学讲的,而且讲的层次很高。主要是为了大家,让你将来能够真正得法,修炼上去,这是我的出发点。我们在传法传功过程中很多人觉的法也挺好,可是做起来很难。其实我觉的难与不难,看对什么人讲,一个普普通通的常人,不想修炼,他会觉的修炼简直太难了,不可思议,修不成。他是个常人,他不想修炼,他会看的很难。老子讲:“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真正修炼的人,我说是很容易的,不是什么高不可攀的东西。其实在座的有许多老学员和没有来的老学员已经修炼到相当高的层次上去了。我没有给你讲这些是怕你产生执著心,沾沾自喜等等因素,影响你功力上长。作为一个真正有决心修炼的人,他能够忍受的住,在各种利益面前能放下这个执著心,能够把它看的很淡,只要能做到就不难。所谓说难的人,就是他放不下这些东西。修炼功法的本身并不难,提高层次的本身并没有什么难的,就是人的心放不下,他才说是难的。因为现实利益当中很难把它放下,这个利益就在这儿,你说这个心怎么放的下?他认为难,实际也就难在这里。我们在人与人之间发生矛盾时,忍不下这口气,甚至于不能把自己当成一个炼功人去对待,我说这就不行。我过去修炼的时候,有许多高人给我讲过这样的话,他说:“难忍能忍,难行能行”。其实就是这样,不妨大家回去试一试。在真正的劫难当中或过关当中,你试一试,难忍,你忍一忍;看着不行,说难行,那么你就试一试看到底行不行。如果你真能做到的话,你发现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因为我讲的太多了,讲的太多大家很难记的住。我主要提出点要求:希望大家在今后的修炼当中,把自己当成一个炼功人,真正修炼下去。我希望新老学员,都能在大法中修炼,都能够功成圆满!希望大家回去抓紧时间实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