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动作图解

(一)佛展千手法

  功理:佛展千手法这套动作的核心就是疏展,打通能量淤塞的地方,调动体内和皮下之能量强烈运动,自动的大量吸收宇宙中的能量,使修炼者一上来就达到百脉皆通。学炼这套动作时,会感到全身发热,能量场很强的特殊感受,这是因为展开和疏通全身所有能量之通道所致。佛展千手法共有八个动作,而且比较简单。但它在宏观上却控制着整个修炼方法所要炼出的许多东西,同时又可使修炼者很快進入能量场的状态之中。修炼者要把这套动作当作基础动作来炼。每当炼功时一般先炼这套动作,它是一种强化修炼的方法之一。

  诀:

身神合一,动静随机;
顶天独尊,千手佛立。

  图1-1


  预备势──双脚与肩同宽,自然站立,两腿稍微弯曲,膝胯两处成滑溜状态,全身放松,松而不懈。下颏微收,舌抵上腭,牙齿微微离缝,嘴唇闭上,双目微闭,面带祥和之意。

  两手结印──双手抬起,手心向上。两大拇指指尖轻轻接触,其余各四指合拢并重叠。男左手在上,女右手在上,构成似椭圆形状,置于小腹处。两大臂微向前,两肘架起来,使腋窝空开(如图1-1)。
 

图1-2 图1-3


  弥勒伸腰──以“结印”起势,以手印势抬起。当手抬到头前时,结印松开,并逐渐向上转掌。手到达头顶时,手心向上,十指相对(如图1-2),指尖相距二十至二十五厘米。与此同时,两手掌根上举,头向上顶,双脚下踩,全身用力一抻。约抻二至三秒钟,全身立即放松,膝胯两处又恢复成滑溜状态。

  如来灌顶──接上势做(如图1-3)。两手同时向外转掌一百四十度以手成“漏斗状”,伸腕落掌。双掌下落对着胸部,手距胸部不超过十厘米,继续向小腹处运动(如图1-4)。

图1-4 图1-5

  双手合十──手到小腹后转两手背相对,紧接着提起两手到胸前合十(如图1-5)。合十时,手指与手指,掌根与掌根紧贴,手心空开,肘架起来,两小臂成一直线。(两手除合十、结印外均为莲花掌,下同)
 

图1-6

         图1-7


  掌指乾坤──由“合十”起势。两掌松开(如图1-6),其间隔约二至三厘米,同时开始转掌,男左(女右)手向胸部转,右手向胸外转,形成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与小臂成一字形状。接着,左小臂向左斜上方展开(如图1-7),掌心向下,手的高度与头部等高即可。右手仍在胸前,掌心向上。随着左手到位后,头向上顶,双脚下踩,全身用力一抻。约抻二至三秒钟,全身立即放松,左手恢复到胸前与右手成合十状态(如图1-5)。然后再转掌,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如图1-8)展开。右手重复左手动作(如图1-9),抻后放松,手收回后,在胸前合十。
 

图1-8       图1-9


  金猴分身──由“合十”起势。两手由胸前拉开向两侧伸展并与肩成一字形状。头向上顶,双脚下踩,两手往两边用力,四面分挣力(如图1-10),全身用力一抻。约抻二至三秒钟,全身立即放松,双手合十。

  双龙下海──由“合十”起势。两手一边分开,一边向前下方伸展。当两臂分开平行、伸直时,与身体之间的夹角约为三十度(如图1-11),头向上顶,双脚下踩,全身用力一抻。约抻二至三秒钟,全身立即放松,收回两臂,手到胸前合十。
 

图1-10 图1-11


  菩萨扶莲──由“合十”起势。两手一边分开,一边向身体两侧斜下方伸展(如图1-12)。手到体侧时,两臂伸直,与身体间的夹角成三十度左右。此时,头向上顶,双脚下踩,全身用力一抻,约抻二至三秒钟,全身立即放松。两手恢复到胸前合十。

图1-12 图1-13


  罗汉背山──(如图1-13)由“合十”起势。两手一边分开,一边向体后伸展,同时两掌心转向后方。当两手到达体侧时,两手手腕逐渐勾起;手过体后,手腕成四十五度角。手到位后,头向上顶,双脚下踩,全身用力一抻。(身体正直,不要前倾,前胸用力),约抻二至三秒钟,全身立即放松。收回两手到胸前合十。
 

图1-14 图1-15 图1-16


  金刚排山──由“合十”起势。两手一边分开,一边向前方以立掌推出,指尖向上,与肩同高。当臂伸直后,头向上顶,双脚下踩,全身用力一抻(如图1-14)。约抻二至三秒钟,全身立即放松,双手合十。

  叠扣小腹──由“合十”起势。两手缓缓下落,并将掌心转向腹部。当手到达小腹处时,两手成交叉重叠状态(如图1-15)。男左手在里,女右手在里,手心对手背。手与手、手与小腹之间约有三厘米的距离。叠扣小腹时间一般四十至一百秒钟。

  收势──两手结印(如图1-16)。



(二)法轮桩法

  功理:法轮桩法属于静桩法,由四个抱轮动作组成。常炼法轮桩法可使修炼者全身全部贯通,是生慧增力,提高层次,加持神通的全修方法。动作比较简单,但要炼的东西很多、很全面的。修炼者初炼法轮桩法时,会感到两臂很沉、很“酸”,炼完后没有干活儿后的疲劳感觉,而且炼后立刻会感到全身轻松。随着炼功时间的加长,次数的增加,还会感到在两臂之间有“法轮”在旋转。炼法轮桩法时,动作要自然,不要有意追求晃动,有小动是正常的,大动要控制。抱轮时间要求越长越好,但要因人而异。入静后不要放弃炼功的意识,守住这一点。

  诀:

生慧增力,容心轻体;
似妙似悟,法轮初起。

图2-1 图2-2


  预备势──双脚与肩同宽,自然站立,两腿稍微弯曲,膝胯两处成滑溜状态,全身放松,松而不懈。下颏微收,舌抵上腭,牙齿微微离缝,嘴唇闭上,双目微闭,面带祥和之意。

  两手结印(如图2-1)

  头前抱轮──由“结印”起势。两手由腹前缓缓抬起,随之松开“结印”。当两手抬到头前时,手掌掌心对着面部,高度与眉同齐(如图2-2)。十指指尖相对,指间距约为十五厘米,两臂抱圆,全身放松。
 

图2-3 图2-4


  腹前抱轮──两手由“头前抱轮”缓缓下落,姿势不变,一直落到小腹处(如图2-3)。两肘架起来,腋窝空开,手心向上,十指指尖相对,两臂抱圆。

  头顶抱轮──由“腹前抱轮”起势。姿势不变,缓缓举到头顶,做头顶抱轮(如图2-4)。两手十指相对,手心向下,指间距为二十至三十厘米,两臂抱圆,两肩、臂、肘、手腕全部放松。
 

图2-5 图2-6 图2-7


  两侧抱轮──两手由“头顶抱轮”下落(如图2-5),直达头部两侧,手心对向双耳。两肩放松,小臂竖直,手与耳之间距离不要太近。

  叠扣小腹──(如图2-6)两手由“两侧抱轮”下落,直达小腹处,成叠扣状态。

  两手结印──收势(如图2-7)。



(三)贯通两极法

  功理:贯通两极法是将宇宙之能量和体内之能量混合贯通之法。炼这套功法时,吐纳量很大,可使修炼者在极短的时间内达到净化身体的目地;同时,还可在冲灌中开顶,也能在冲灌中打开脚下人体之通道。手随体内之能量和体外机制上下而动。上冲之能量,冲出头顶,直达宇宙最上之极处;下灌之能量,从脚下冲出,冲到宇宙最下之极处。能量从两极返回后,再向反方向发出。往返共做九次。

  完成九次单手冲灌后,再双手同时冲灌,又完成九次后,双手在小腹处顺时针推转法轮四次,将体外之能量旋回体内。结定印,收势。

  在炼贯通两极法之前,想一下自己是两根高大的空筒子,顶天立地,高大无比,有助于能量贯通。

  诀:

净化本体,法开顶底;
心慈意猛,通天彻地。

图3-1 图3-2


  预备势──双脚与肩同宽,自然站立,两腿稍微弯曲,膝胯两处成滑溜状态,全身放松,松而不懈。下颏微收,舌抵上腭,牙齿微微离缝,嘴唇闭上,双目微闭,面带祥和之意。

  两手结印──(如图3-1)。

  双手合十──(如图3-2)。
 

图3-3 图3-4


  单手冲灌──由“合十”起势。做单手上冲下灌动作。手随体外气机缓缓而动,体内之能量随手上下而动(如图3-3)。男先左手向上,女先右手向上。手从头侧前方缓缓上冲,冲出头顶;同时,右(女左)手缓缓下灌,与另一只手交换冲灌(如图3-4)。两手掌心对着身体,与身体不超过十厘米的距离。全身放松。手一上一下算一次,共冲灌九次。

图3-5 图3-6 图3-7


  双手冲灌──当单手冲灌做完时,左手(女右手)在上等待,另一只手提上来,就是说,两手都处在上冲的位置(如图3-5),再以双手同时下灌(如图3-6)。

  双手冲灌时,手掌心对着身体,与身体不超过十厘米的距离。一上一下算一次,共冲灌九次。

图3-8 图3-9 图3-10


  双手推动法轮──在完成第九次双手冲灌时,两手从头上经过头、胸往小腹处下落(如图3-7)。双手下落到小腹处时,两手在小腹处推转法轮(如图3-8、3-9)。男左手在里,女右手在里,手与手之间,手与小腹之间距离为二至三厘米,顺时针方向推转法轮四次,将体外之能量旋回体内。推转法轮时双手不要超出小腹范围。

  两手结印──收势(如图3-10)



(四)法轮周天法

  功理:法轮周天法是使人体能量大面积流动,不是一条脉或几条脉在走,而是从人体的阴面整面循环到阳面,往复不停,远远的超出了一般通脉法或大小周天。法轮周天法属于中乘修炼方法,在前三套动作的基础上,通过炼此动作可以很快打开全身气脉(其中包括大周天),周身皆通,由上而下渐渐通遍全身。法轮周天法的最大特点是用法轮的旋转来纠正人体的不正确状态,使人体这个小宇宙归为初始状态,达到全身气脉畅通无阻。炼到此种状态时,在世间法的修炼中已达到很高的层次了。炼此动作时,手随机而动,动作要缓、慢、圆。

  诀:

旋法至虚,心清似玉;
返本归真,悠悠似起。

图4-1 图4-2


  预备势──双脚与肩同宽,自然站立,两腿稍微弯曲,膝胯两处成滑溜状态,全身放松,松而不懈。下颏微收,舌抵上腭,牙齿微微离缝,嘴唇闭上,双目微闭,面带祥和之意。

  两手结印──(如图4-1)。

  双手合十──(如图4-2)。

图4-3 图4-4 图4-5

  两手一边解除“合十”状态,一边向小腹部位下落并转两掌心对向身体,手与身体的距离不超过十厘米。手过小腹向两腿间下伸,沿内侧下来,同时弯腰下蹲(如图4-3)。当两手接近地面时,经脚尖、脚外侧一直划到脚后跟外侧(如图4-4)。然后,两手腕微曲,从脚后跟处逐渐顺腿后侧向上提起(如图4-5)。两手一边从背后向上提一边直腰(如图4-6)。
 

图4-6 图4-7 图4-8
图4-9 图4-10 图4-11

  在整个法轮周天法中,两手不要接触身体任何部位,否则,两手上的能量会收回体内。当两手到达不能上提为止,攥空拳(两手不带能量)(如图4-7),再从腋窝处掏过来,两臂在胸前大交叉(哪个臂在上,哪个臂在下,没有特别要求,随个人习惯自定,男女无别)(如图4-8)。两掌在肩上(有间隙)紧接着双掌顺臂的阳面向手背拉到两手腕交叉时,变两掌掌心相对,两掌之间的距离三至四厘米。此时,手与臂成一字形状(如图4-9)。然后紧接着握球拧掌,即外手变内手,内手变外手。此后,两手一边沿着小臂阴面向大臂阴面推進,一边向上举起并过头部(如图4-10)。两手过头后,两手成交叉状态(如图4-11)。此时,两手由交叉分开,指尖向下,把背部的能量接上,再将两手从头上运动过来到胸前(如图4-12),这样为一个周天循环,共做九次。

图4-12 图4-13 图4-14

  完成九次后两手从胸前往小腹处下落。

  叠扣小腹──(如图4-13)。

  两手结印──收势(如图4-14)。


(五)神通加持法

  功理:神通加持法属于静功修炼法,是用佛之手印转法轮,加持神通(包括功能)与功力的多项同修功法。神通加持法属中乘以上功法,原属密炼之法。神通加持法要求两腿以双盘的姿势在盘坐中炼。初炼时不能双盘采用单盘也可以,但最后还要双盘。修炼时能量流比较强,体外的能量场比较大。盘坐时间要求越长越好,可根据功底而定。时间越长,强度越大,出功越快。炼功时什么也不想,没有任何意念,由静而定,但主意识知道自己在炼功。

  诀:

有意无意,印随机起;
似空非空,动静如意。

图5-1 图5-2


  预备势──盘腿打坐。腰直颈正,下颏微收,舌抵上腭,牙齿微微离缝,嘴唇闭上。全身放松,松而不懈,双眼微闭,心生慈悲,面带祥和之意。两手结印置小腹处(如图5-1),渐渐入静。

图5-3 图5-4
图5-5 图5-6

  打手印──两手从结印状态中缓缓上举,到达头前方时,松开结印,逐渐向上翻掌。当两手心向上时,手也到达顶点(如图5-2)。(打手印是小臂带大臂,并有一定的力度)。接着两手分开,一边向后转动并在头顶划弧,一边下落,一直落到头侧前方(如图5-3)。两肘尽量内靠,掌心向上,指尖朝前(如图5-4)。然后两手腕一边伸直,一边在胸前交叉,男左手在外行,女右手在外行。在两手交叉通过后成一字形时(如图5-5),在外之手,手腕向外侧转,翻掌心向上,划大半个圆弧,变成掌心朝上,指尖朝后,手有一定力度;在内之手交叉通过之后,手心逐渐转向下方,直至伸直,再转掌心朝外,手在身体的正斜下方与身体成三十度夹角(如图5-6)。接着,左手(在上之手)在内行,右手一边转掌心朝内一边上行,动作与前边左右交换,手位相反(如图5-7)。接着,男右(女左)手手腕伸直,掌心对向身体,通过胸前交叉后,手心转向下,直到前斜下方小腿处,臂要伸直。男左(女右)手转掌心朝内,一边上行,通过交叉后翻掌,一边向左(女右)肩前方运动。手到位后,手心向上,指尖朝前(如图5-8)。接着,与上一个动作交换手式,即,男左(女右)手在内行,男右(女左)手在外行,手位相反(如图5-9)。打手印的动作是连贯的,不停顿。

图5-7 图5-8
图5-9 图5-10

  加持──接前一个手印动作做。上手在内行,下手在外行。男右手逐渐转掌,手心向胸部下来。男左(女右)手上提,当两小臂到达胸前成一字形时(如图5-10),两手一边向两边拉开,一边开始转手心向下(如图5-11)。当两手到达膝外侧上方时,手的高度与腰平齐,小臂与手背平齐,两臂放松(如图5-12)。此动作是把体内的神通打在手上来加持。加持时,掌心会有热、重、电麻、似有物等感觉,但不要用意追求,随其自然。此动作做的时间越长越好。
 

图5-11 图5-12


  男右(女左)手一边勾腕转手心向内,一边向小腹处运动。手到位后,手心向上在小腹处;做动作同时,男左(女右)手一边向前翻掌抬起,一边直向下颏处运动,抬到与肩平时,手心向下。手到位后,小臂与手平齐。此时两手掌心相对,定势(如图5-13)。加持动作要求做很长时间,但能做多长时间就做多长时间。然后,上手从前方划一半圆形,落于小腹处;同时,下手上提,并翻掌心向下,抬到下颏处,臂与肩平,两手掌心相对,定势(如图5-14)。做的时间要求越长越好。
 

图5-13 图5-14


  静功修炼──接上势做。上手从前方划一半圆形,落于小腹处,两手成结印状态(如图5-15),進入静功修炼。深度入定,但主意识必须知道自己在炼功。要求时间越长越好,但能做多长时间就做多长时间。

图5-15 图5-16

  收势──双手合十出定(如图5-16),解除盘坐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