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学的框框与佛法的博大精深

  佛法,在释迦牟尼佛传的法中,人类已经感受到佛法已经很大了。可是,法是相当大的、相当大的。释迦牟尼佛在他那个层次他讲的是如来法,在常人看已经是很高了。过去只有如来才能称作佛。菩萨、罗汉都不是佛,都没有达到佛的境界。所以,那个时候,一说佛就是指如来。可是如来却不是宇宙中最高的,他是宇宙中最低的佛。佛里面最低的一层才能管常人的事情,太大的佛管不了,一张嘴地上就发生变化,那还了得。他根本就不管了,所以,就是如来在管。如来也不亲自管,菩萨在做度人的事。所以,达到如来那个层次已经很了不得。

  在微观上,他可以看到一粒沙里有三千大千世界。释迦牟尼佛讲过三千大千世界的学说嘛。他说银河系有三千个象我们人类一样的星球,和我们人一样的人。其实,何止三千。他又讲了,在一粒沙子里有三千大千世界。一粒沙中就有三千个象人类这样世界的存在,不可思议吧。天目开了可以放大看东西,他已经在微观上看到那么微观了。可是,试想一下,一个沙子里有三千大千世界,那么那个沙子里的三千大千世界是不是有海啊,有河流啊?那么河流那个沙子里边还有没有三千大千世界?所以,释迦牟尼佛也没有看到物质的本源。他就讲了,其小无内,小的看不到物质的本源。

  现在物理学说只能认识到这个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原子是由原子核、电子构成的。再微观有夸克、中微子。这就到头了,没有了。再往下物质的本源是什么?到了夸克、中微子显微镜都看不见了。都是借助其它仪器知道它的存在。再往下是什么,人类的技术差远去了。大,人类认为星星是最大的物体。释迦牟尼佛可不是这样看。释迦牟尼佛已经看的很大的。他发现这不是最大的。再往上看上去也看不到顶,最后说一句其大无外。其大无外,其小无内,大的没有边,小的看不到底。

  生命是复杂的,宇宙结构也是极其复杂的。人类所掌握的知识发展到今天已经到顶了。到顶了就成了限制人类科学发展的东西。举个例子说,许多大科学家下了许多定义,物理学的,化学的。没有超过这定义的时候,发现他讲的都是对的。按照它去发展,没错。可是,理是一层一层提高的。当你超出他的定义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下的定义是限制人的。

  现在的科学也是一样,有人给科学下的定义,按它发展的那些才算是科学。你没有超出它的范围之前,那么都觉的它是科学。你超出他的定义,发现它是限制人类发展的。摸不着、看不到他一概不承认,局限性很大。我们说的佛道神,这些都是人摸不到看不见的另外空间的存在。如果用现在的科学方法把他探索出来了,那他是不是科学的?他也是科学嘛!可是西方把科学已经下了一个定义,现代科学解释不了的它一概归到神学、宗教。它不敢承认了。

  西方的科学走到了极端。因为佛家对事物的认识讲成、住、坏。成,就是形成了;住,就是保持在一定阶段。欧洲的科学按照它下的定义框框它已经不能再往上走了。再往下研究发现的东西就不是它科学框框之内的东西了。所以,它一概归到宗教,归到神学上去。其实用现代人的科学技术,探索出了现在科学领域中没有的东西,或者是你发现了你摸不着看不到的东西,用现在的科学方法研究不也是科学吗?可是,它早就把它科学的定义规定死了,一旦超出了它的范围,它一概不承认,所以它没有什么发展的了。

  而有一些科学家,所谓在某一领域有些成就的人,他也下了许许多多的定义。牛顿也好,包括爱因斯坦也好,已经在常人中很有成就,比起一般人他看的已经很远了。他所下的这些定义,给人留下的东西,是一个宝贵的知识财富。可是,在他这个范围之内怎么研究,怎么认识都是有规律的。后人完全按照这个科学家的框框去走的话,永远不会超过他,不会有新突破。

  当有一个人的发现或发明超出了他们下的定义的框框之后,会发现他们下的那些定义是限制人的。因为更高的层次还有更高的认识,更高的理,就象我们认识物质。人们过去认识最小的构成物质的粒子是原子核。可是现在认为不是原子核了,有夸克,又有中微子,就是人在不断的认识这些东西。再下一个定义后,再有新发现它又是一种框框,是这样。其实定义往往是限制人的。

  爱因斯坦不是一般人,他发现了宗教甚至神学所讲的东西是对的。因为人类对物质世界的认识只限制在人类的知识范畴,就象现在下的科学定义。当人真的往下研究下去,再往下发展的时候,发现宗教所讲的是对的。所以更高一层的生命代表着更高一层的科技,他所掌握的科技对世界的认识要超出常人,所以爱因斯坦已经走到人类科技认识的最顶点了,再往下研究发现宗教讲的完全是真的。近代有很多科学家、哲学家最后都走入了宗教,都是很有成就的人。而现在被目前科学水平的框框、迷信僵化了的人一概都说成了是封建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