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修道已在道中

  修炼之所以能称为修炼,就是有一个修炼的方法,有一条路在走。过去有这样一句话:这人不修道已在道中。按照小道,他讲无,讲空。活在世上一切都是随缘的。他与世无争,该我得的就给我吧,不该得的我也不要。他也不采用一般形式修炼,甚至不懂修炼,但有师父在管,也很少和别人发生矛盾。这就是过去人讲的不修道已在道中。一般人他也能做到无所求,可是这种人最终不得果位。他不能得功,他只能无限度的去积他的德,积了很多德。不过很多人会伤害他,当好人是很难当的。越这样越会积很多德。如果想炼功,当然就会转化很多的功。如果不想炼功,那可能来世得福报,当大官,发大财。当然,大多数这种不修道已在道中的人,都有来头,有人管他。他也处于不修道,但他的思想、境界,也在道中,那么,他将来会返回他原来的地方。不修道他已经修了,就是有人给他演化功,自己不知道。一生都是多灾难,吃了苦还了业,心性会在一生中,不知不觉中提高,他老处于那个状态。这都是有来头的。作为常人还是很难做到的。

  孔子给人留下了一个做人的办法,中庸思想。老子讲的是修炼的方法。而实际上,中国人把儒家思想和道家思想合在一起了。佛家思想从宋代以后也一直往里掺。所以,之后佛家思想也面目皆非。到宋代以后,佛教里面加進了中国儒教的东西了。孝敬父母啊等等,很多都是这一类的。佛家没有这些东西。佛家把人世间的东西看的很轻,它认为人活在世上,生生世世不知有多少父母。你把这些执著心全放下,清清净净的去修,你才能修成。都是执著心,把儒家思想放里之后就出现亲情的执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