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是极端的

  把人分成几种类型的:极端的,中庸的。禅宗开始就是极端的,它不成为一个修炼体系。历来对禅宗修炼都有争议,虽然是按照禅宗的方法修炼,可是实际上因为那些人有修佛向善的心,也一直都是释迦牟尼佛在管,它自己成不了一个体系。达摩没有自己的天国度不了人。因为在达摩那个时候,还是把释迦牟尼佛当祖师。虽然他称禅宗,还是释迦牟尼佛的弟子,他是二十八代弟子,还是很崇拜释迦牟尼佛的。围绕释迦牟尼佛的理论重点悟了一个“无”,还是没离开释教的理论。禅宗到了后来,就越来越不行了。后来人就把达摩视为一个单独的法门而且认为是最高的。他不是最高的。其实,禅宗一代不如一代,达摩自己也说只能延续六代。

  达摩对释迦牟尼佛讲“无”的这个认识比较重,还是很崇拜释迦牟尼佛,称为二十八代弟子。可是后来人完全陷入这个极端里头去了。一走入极端就到了坏的阶段了,把达摩视为几乎和释迦牟尼佛同等起来了。崇拜达摩,把达摩的理论视为唯一的佛理,这简直是误入歧途。

  因为达摩修的很低,当年他才达到罗汉果位,他也不过是个罗汉。他能认识多少东西?最后也没达到如来层次。他和释迦牟尼佛层次差的何等远!所以他的东西最接近于常人的哲学,常人最容易接受他的理。特别是把宗教当作一种哲学,当作一种政治。当作一种学问去研究佛教哲理的人,把它当作佛学来研究的时候,最容易接受他的理论。它很象常人中的哲学。

  到了多高层次上也有佛啊。修来修去什么都修没了。谈到修,甚至于他连人都不敢承认了,活生生的人在这里看到都不承认了。还不如那些悟性不好的常人讲的看到我就信,看不到就不信。他们连看到都不承认了。活着干什么?睁眼干什么?闭着眼睛,不用躺着,不用站着……,什么都没有。就是走到极端了,达摩谈他的法只能传六代。现在的人再死抱着这个理,本来就是不存在的理,很可笑的,走到绝路上去了。不承认自己,不承认佛,不承认地球?不承认自己存在取名字干什么?吃饭干什么?成天饿着,不用看时间,不用听声音……。

  弄来弄去什么都没了,这不是破坏释迦牟尼佛了吗?释迦牟尼佛什么都没有讲,那他四十九年干什么了?知道释迦牟尼佛讲空的真正涵义是什么吗?释迦牟尼佛没有留下法,是说他没有真正把修炼的方法和宇宙的法讲出来。他谈的东西只不过是他自己修炼层次的东西,给常人留下了如来法,特别是修炼经验、教训。释迦在世时真正留下的法是戒律,也谈了不同层次中的一些认识,这也是一层法。可是释迦牟尼佛不让人陷在他的层次中,说我一生什么法都没有讲。因为他知道自己讲的法不是最高的法。如来是佛,可是,他不是最高的一层。佛法无边。不受他讲的法限制修炼者。大根基的人可以修的更高,那会有更高深的认识和法的体现。